跳到主要內容

讀後感《31歲又怎樣》山本文緒



許久未拜讀山本文緒的著作,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是《藍,或另一種藍》,後來又喜愛他的《渦蟲》一作;山本小姐就變成我印象中的那種灰灰憂憂的女性作家,他擅長用故事性的短文,告訴讀者整體的大意;也擅長用犀利的文字,裝飾在文體上,寫出她現代女性的模樣。


若說村上春樹是擅長寫長篇小說的作家,那麼短篇小說的殊榮我一定給山本文緒。他擅長以一個主題包裝多種故事,我不免猜想,要過怎樣的生活才可以寫出這麼多樣化的小品呢?雖然今年出了《海濱》,看完之後還是覺得短篇小說才是山本文緒啊(改天再來補海濱的觀後感好了)。

31歲又怎樣,合集了31則小品故事,裡頭的主角都是31歲的女性作為開始。
他的這些31歲女角,各各不是精英、攀不上成功、也攀不上失敗(也許心裡是)、各有所長但也都各有心事,他們有崩潰、有無助、有彷徨,讓我不盡想...31歲的我會是怎樣呢?

過了25歲是邁向社會化的開始,不能再用剛出社會剛畢業的包袱當做藉口
過了30歲是面對婚姻的開始,也是被他人定義敗犬的年齡。
記得我在看村上龍的《55歲開始的Hello Life》說
年過35歲職場可能是個不上不下但容易爬起來的年紀;
年過40歲的女人就算離婚,還可以就算灰心,但依然有女人的風韻猶存。
但年過55歲是怎樣的歲數呢?
55歲;孩子已經大到不需要擔心課業、職場上就算職稱不受尊敬,但年紀的關係尚且都能得到他人的尊重;如果這時候婚姻巨變,很難面對下一個人生。

雖然覺得這社會很愛給年齡束縛,好像這個年齡該做什麼,若這個年紀在事業上還未立足就是個魯蛇;這個年紀尚未結婚就是個敗犬。
但我們何嘗不是用被束縛的眼光看待他人?
村上隆告訴我們即使55歲,大可不必在乎他人的眼光好好為自己活在當下,因為你有一大半的人生都未必為自己活過。

那麼,山本文緒的31歲女性,則是告訴我們,即使在這31歲的年紀,我們也是會無助、會失敗雖然不想向命運驅使,所以用自己的方式與世界「共存」或者用「努力生存」更為貼切。也許不被在乎自己、也不關注外頭的世界。裡頭主角的共通性就是:冷漠。

她們漠視周遭的一切,像是外頭的變化都傷不了她們!她們有自己人生的註解,無論好壞,就是依附自己而生活。
雖然處在31歲的年紀不上不下的尷尬、有使不上力的消極;外頭的世界看他們叫做孤獨叫做失敗,從裡頭看卻是對於自己的韌性。

出版社:麥田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讀後感《金錢整理:只要收拾存摺、冰箱和另一半,錢會自然流向你》

少數幾本,覺得真正有用可以照著步驟安排的整理書 以開源節流來說,作者是以一位家庭主婦的立場,教你如何節流。並且從錢包、生活習慣、筆記本、冰箱、以及老公下手。 重點節錄 把行程與金額寫下 星期天寫下皮包餘額 沒有花錢的日子做記號 每月最多領兩次錢 結語:知易行難。

讀後感《關於我的命運》白石一文

世上沒有「未能選擇」或「沒有選擇」的未來。 沒有任何一種未來是確定的, 正因如此,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命運。 其實整書的大意重點都在說明這句話。 《關於我的命運》,是我在《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》後,所接續看的白石作品。我認為《關於我的命運》不如之前幾本作品。當然當中的原因還有包括個人的淺見。 《關於我的命運》文體採用第三人稱敘述(個人極度不喜歡這種文體),白石也擅長分類故事的章節走向,《關於我的命運》以女主角的歲數來區分走向,以及女主角從年輕到中年的這段年紀,所遭遇的經歷、矛盾的心情,以及透過女主角身邊的點綴,清楚區分每位配角對於生命的詮釋。 二十幾歲認定以愛維生、用力愛人的弟媳 十幾歲就決定廝守終生的小情侶 結婚又逃婚的朋友 老婆的去世,又在迎接第二春的弟弟 被甩而胡亂結婚的前男友康 設計出身,而容易下定論的純平 ...等等,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生命的詮釋 那我們對於生命的詮釋又是如何呢? 女主角,在每個人身上都看見對於人生的見解,而才發覺自身從來沒有對於命運而感到憂心,工作雖然並不是她的所有,但比起感情,工作更是他能掌握而做更好的選擇。白石不斷在這幾本書上,提出生命、存在、價值的議題。《關於我的命運》而是探討女性對於自己的命運的選擇。 然而,書中還是有我不苟同的論點。 文章前段,前男友的母親說「 全世界的女人委身於每一個決定性的命運,創造出這個世界的全部。 」;文章後段,又寫出普遍社會大眾看待女性的眼光。 幸福=結婚、不幸福=未婚 然而在這樣的時代下,女性不能再這樣自我捆綁自己,結婚也有離婚,這樣的幸福定律並不是個絕對值。而白石認為女人幸福的定律,建構在婚姻上不如建構在生育的前提下。 幸福=能生育 不幸福=不能生育 這樣的前因後果,加上之前看《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》白石對於生命的詮釋,他始終如一地認為「女人賦予的任務就是孕育生命」 倘若細節講究女人對於自身的價值,就會輕易認定白石是否有點沙男主義的傾向?但若是身體構造為出發點,我認為,世上也的確只有女人可以孕育生命。 我認同每一個選擇都是命運的轉淚點。 但是否女人所誕生就該創造生命為出發點,我不為苟同。 以生育來決定女人的幸福論點,我也不認同。 無論男人女人做出任何決定,就該有承擔承受後果的勇氣。 我想